深圳晚报丨罗湖法院司法赋能“无讼商圈”建设——深圳市首个商圈内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8-06 10:26:05 打印 0

8 月 4 日上午,在市区两级政法委领导及市中院的指导下,在罗湖区人民法院与区司法局、桂园街道办共同推动下,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蔡屋围无讼商圈)在桂园街道京基 100 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揭牌仪式结束后,罗湖区人民法院、罗湖区司法局共同授予辖区十个街道诉源治理联络站牌。

image.png 

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蔡屋围无讼商圈)是罗湖区首家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该中心将为商圈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方便、快捷、高效的纠纷化解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致力于打造深圳首个“无讼商圈”。

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赖武指出,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的建成是创新诉源治理的有益实践和探索,为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前端处置提供新的工作样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基层调解为抓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覆盖全区,打造分层递进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全面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

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尤波表示,近几年,罗湖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制度、建立专业调解团队、加强特邀调解员指导、开展多样化培训,对多元解纷平台进行优化,夯实诉前调解工作基础,为“无讼商圈”建设司法赋能。今后的工作中,罗湖区人民法院将按照罗湖区委政法委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继续与罗湖区司法局、相关街道办共同努力,不断推进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的建设,不断探索为基层调解工作赋能新举措,形成分层递进的诉源治理新格局。仪式现场,法院工作人员讲解、演示了在线立案、远程调解等流程,介绍商圈内商户关于“商事调解优先”公约的签订情况。

到场商户代表表示“无讼商圈”保障了当事人的主体地位,赋予当事人更多的程序选择权,健全了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纠纷解决机制,助推蔡屋围商圈的可持续发展,将积极履行公约,参加“无讼商圈”创建。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通讯员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