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东纵精神续写春天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8:00 打印 0

image.png

东纵故事中饱含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红色养料。图为深圳党员干部在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 尤 波

东纵精神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仍然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动力。在今天,我们学习传承东纵精神,不能只看到东纵战士们冲锋陷阵时的轰轰烈烈,更要看到东纵精神背后的信念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深圳肩负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使命,要在东纵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得动力,把传承和发展东纵精神,应用到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之中,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发挥东纵精神的力量,坚定传承和弘扬深圳精神的信心,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改革开放时代基因的城市,鹏城大地一直保留着“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的红色记忆,流传着东江纵队的英雄事迹,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一脉相承、血脉相连。

一、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的时代赓续

(一)东纵精神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

东江纵队全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创建于1943年12月2日,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也是发源于深圳,影响最深远,最具代表性的红色革命力量之一。这支部队曾收复过南头县城、沙鱼涌港,香港沦陷后,组织营救了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在远离中共中央,难以取得华北、华中等抗日根据地直接支援的困难条件下,进行大小战斗1400余次,歼灭日伪军9000余人,建立了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抗战胜利后,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烟台,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东纵人铸就了“铁心向党、赤心为民、骁勇善战、百折不挠”的东纵精神。

(二)深圳精神的历史沿革和基本内涵

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1000多项的“全国第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最强音,让深圳在历史的重要关口,向世界呈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成就的背后是精神,奇迹的背后有力量。1990年,深圳提炼出以“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为核心的深圳精神,并在2002年将其扩充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在2020年10月9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上,全会报告中发布了“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成为激励深圳人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的传承谱系

一是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文化同根。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都产生于深圳本土,在空间上具有同一性,有相同的文化基础和历史积淀。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在产生发展的过程中,都呈现出鲜明的岭南客家文化特点,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表征。

二是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信念同源。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的领导是东纵精神和深圳精神最核心、最根本的内涵,最基础、最直接的信念来源。东江纵队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东纵精神首先强调的就是“铁心向党”。从始至终,东江纵队都旗帜鲜明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东江纵队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坚定执着。深圳是我们党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建立经济特区是我们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深圳经济特区的诞生和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党中央的决策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圳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因此,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从根本上讲,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干事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不竭精神源泉。

二、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传承发展的共同内核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东纵精神在时代的变迁中传承发展,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深圳人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拼搏奋进。其实不论是东纵精神还是深圳精神,他们的精神内核是相通、相融、相和的,概括起来就是爱国、敬业、合作、创新。

(一)爱国是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东江纵队成立时,正是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广州危急、华南危难的时刻,无数青年华侨毅然回国,参加东纵,浴血奋战。祖籍在今天深圳罗湖区草埔新屋吓村的梁金生烈士,就是东纵爱国华侨的代表。1938年,日军登陆南山,南头古城的宝安中学校长弃校逃跑,梁金生临危受命接任校长,主办《宝安抗战周刊》,开展抗日斗争,他培育的很多年轻人后来成为东江纵队的骨干力量。抗战胜利后,梁金生受命前往越南支援革命斗争,惨遭国民党特务下毒杀害,他的一生都在为国家奋战。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正是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实行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大批深圳人凭着一腔热血,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特区建设之中,在劈波斩浪的拓荒中诠释了家国情怀。因此,爱国是东纵精神和深圳精神血脉传承中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敬业是最基础的工作品质

作为东纵创建者和重要领导人的曾生,革命时期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广东省副省长,为建设广东鞠躬尽瘁,作出巨大贡献。即便是在晚年病重时,曾生依然时刻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也从不缺乏爱岗敬业的典范,六十多岁临危受命,工资只有港方经理八十分之一仍然敬业清廉的东湖宾馆中方经理汤年;投身深圳建设一线,将石头山全部搬平,创造山地起高楼神话的两万名基建工程兵;把华为从破旧厂房里设计焊接电路板的小公司,一步步打造成为世界五百强的任正非……他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了深圳人恪尽职守、对事业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敬业成为东纵带给深圳人的最基础的优秀品格,也成为融入深圳人血液里的人生态度。

(三)合作是最重要的发展优势

东江纵队成立之初就以高度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知识分子、富裕家庭子弟、爱国青年华侨等加入革命队伍。抗战期间,东江纵队营救了包括唐纳德·克尔中尉在内的多名外籍士兵。特别是东江纵队港九大队专门成立了国际工作小组,与美英等盟军开展合作,为盟军提供了日军启德机场、铜锣湾军火库、鲤鱼门军营等主要目标的情报,为盟军空袭日军军事基地作出了巨大贡献。合作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过程中则彰显得更加淋漓尽致。特区建立之初,一列列火车满载物资从天南海北,跨越大江大河直奔深圳。两万名基建工程兵从全国各地,星夜飞驰齐赴深圳。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从四面八方,带来大量资金、技术、人才,支援深圳。正是在举国上下一心、海内外合作中,深圳才能在极短时间内焕然一新,创造新中国城市建设历史上的奇迹。因此,合作一直是东纵带给深圳取得巨大成就的最大优势。

(四)创新是最关键的奋进动力

东江纵队是敌后游击队,相对于阵地战等传统作战方式,游击战对部队生存能力、机动能力、作战能力和指挥艺术都有很高要求。东纵能在华南抗日战场取得巨大成就,秘诀之一就是他们不拘一格的用人方式和随机应变的作战理念。东江纵队的传奇人物——“神枪手”刘黑仔,平常使用的是一支法式驳壳枪,但是敌后游击战斗中,驳壳枪却不易隐藏携带,刘黑仔随机应变,将驳壳枪的准星磨掉,就是这一个小小的创意,解决了游击队的大问题。而深圳经济特区更是把创新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深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2020年,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222412件,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09件,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一。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建设方兴未艾,深圳的创新能力令世界瞩目,“创新”这个词汇一直影响着深圳人,成为整个城市最亮丽的名片、最显著的特色、最关键的前进动力。

三、新时代东纵精神的传承发展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今天,我们学习东纵精神,深入剖析东纵精神和深圳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目的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贤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一代代革命先烈和特区建设者的红色基因,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在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续写东纵精神的时代华章。

(一)讲好东纵故事,筑牢政治忠诚的信念基石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故事是传承革命传统最直接、最具象、最能引起共鸣的载体。对于深圳人来讲,东纵故事就是离我们最近的党史。东纵故事中饱含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红色养料,是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源泉。只有讲好东纵故事,才能让东纵精神代代流传,红色基因接续传递。一是深挖东纵故事。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契机,聚焦东纵老战士、老战役、老战场等红色元素,发掘一批催人奋进、震撼心灵的典型事例,树立一批可亲可敬、有血有肉的典型人物,打造东纵红色文化本土特色品牌。二是创新传播方式。依托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一系列东纵主题文化影视音像产品,以形象、优秀的艺术作品吸引受众、鼓舞人心。综合运用全息投影、VR等信息技术手段,再现东纵浴血奋战的重点战役情景,让东纵故事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能认同。三是扩大宣传范围。广泛开展东纵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用好亲历者这个“活教材”,让更多东纵老战士现身讲述,突出文化感召力。用活研讨会、座谈会等交互式学研模式,激发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学习东纵精神的热情,扩大东纵精神的宣传覆盖范围,让红色基因渗入血液,浸入心扉。

(二)整合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文化的坚强阵地

翻开东江纵队风云激荡的抗战历程,东纵人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故事催人奋进,一位位朴实的英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他们真实地存在于历史的长河之中,生活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之上。见证省港大罢工的思月书院、满载爱国精神的梁金生烈士纪念馆、承载东纵人初心使命的“深圳市东江纵队林果场”,丰富的东纵红色文化资源,让深圳在建设东纵红色文化阵地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可以联合香港、广州、东莞、惠州、河源、梅州等地建立统一的东纵红色文化资源管理运营机构,整合各地东纵文化资源。依托5G、云端等信息技术,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打破原有的信息数据壁垒,构建资源互享、数据互联、信息互通的文化云平台。以东纵文化为牵引,辐射带动广东红色文化跨越式发展,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形式多样、协同发展”的“1+N”红色文化新势力,以科技含量更高、表现形式更新颖、更接地气的新模式,全面提升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践行初心使命,续写东纵精神的时代华章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东纵精神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仍然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动力。在今天,我们学习传承东纵精神,不能只看到东纵战士们冲锋陷阵时的轰轰烈烈,更要看到东纵精神背后的信念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深圳肩负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使命,要在东纵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得动力,把传承和发展东纵精神,应用到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之中,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发挥东纵精神的力量,坚定传承和弘扬深圳精神的信心,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